校导生制工作交流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5-14浏览次数:

5月7日下午,学校在计算机工程学院会议室召开导生制工作交流研讨会,学生处、招就处、团委、各二级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以及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建华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应邀参加会议,学生处张伏力处长主持会议。

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龙首先致词,他感谢大家对学院试行导生制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并简要介绍了学院试行导生制的原因、效果、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接着,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劲松从“开展背景、实施方案、中期推进、实践成效、后期反思、计划展望”等六个方面详细汇报导生制在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开展情况。辅导员、导生、新生代表从各自的角度介绍了在导生制实施过程中的具体做法及感受。

参会的各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就导生制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可能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张伏力处长肯定了计算机工程学院试行导师制取得的成绩,针对存在的问题他希望大家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和完善,提议各学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导生的主要职责,适时推行导生制。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建华做总结讲话。他对计算机工程学院主动探索学生管理新模式,形成比较系统、完备的导生制工作方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导生制很有意义,选拔导生的过程就是一个培养学生如何学习、如何悟道的过程,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能力、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是一件双赢的好事。为做好全校性的推进工作,吴书记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探讨,注重班主任、班集体与导生的融合;二要增强团队意识,针对男女生比例、兴趣爱好不同等情况,可以组建导生工作团队;三要做到过程精细化,积极开展工作培训,加强辅导员和导生间的交流,引导导生传播正能量;四要通过导生制反推教师的教学质量。

据悉,计算机工程学院积极探索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创新,去年9月起率先在学院试行导生制,首批选拔147名品学兼优的大二、大三同学担任493名大一新生的导生,在“生活帮助、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和感情支持、教育辅助、舆情反馈”等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导生制实际运行半年多来,取得良好成效,导生帮助新生更好、更快适应了大学生活,树立了专业思想,促进了学风建设和学生常规管理等工作,导生自身也得到锻炼和提高。导生制的实施,得到了校党委章跃书记等学校领导和学院师生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