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秘书长潘敬国来我校作周恩来精神育人专题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

作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4月20日下午,我校邀请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秘书长潘敬国来我校作题为《从周恩来外交实践看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报告。报告会在我校北京路校区尚学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建华主持。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潘敬国研究员重点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周恩来的外交实践:周恩来是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如何解决困难问题,如何进行外交谈判,外交细节与外交艺术,如何化解民众情绪以及对外交干部的要求。他强调指出,周恩来外交艺术体现了外在美与内在美的统一,言与行的统一,伟大与平凡的统一,原则与灵活的统一,尊重与尊严的统一;要在工作和学习中要努力做到眼勤、耳勤、嘴勤、手勤、腿勤,通过实践深刻学习周恩来精神内涵。

结合本次报告会,吴建华副书记提出了几点要求。他指出,潘敬国研究员用周恩来总理生动鲜活的外交实践案例,展现了周总理伟大的外交魅力和光辉形象;我校师生要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深刻实践周恩来总理处理突发事件、人际交往、谈判等方面的技巧;面对新时代,淮工的发展要站在新的起点上,我校师生更要不忘初心、牢记历史,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力推进“淮工振兴”,全面实施“十个一流”工作,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校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辅导员和大学生代表近560人聆听了报告。

潘敬国研究员,现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一处处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任弼时研究中心秘书长。主要从事党和国家领导人思想生平研究和党的重要文献编辑研究。参加《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周恩来画传》、《朱德画传》等的编辑写作。担任《奠基——老一辈革命家与中国体育》、《风范——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等大型文献纪录片的执行总撰稿。发表《中法建交中的美台因素》、《周恩来与中国核外交战略的形成》、《新中国成立之初中英建交谈判中的中方决策因素》等文章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