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

淮阴工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文件

淮工院学〔2020〕42号

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财科教〔2019〕19 号)、《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印发<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的通知》(教财函〔2019〕105 号)和《关于做好 2020 年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工作的通知》(教助中心〔2020〕67 号)精神,现将2020年国家奖学金申报评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一)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在校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全日制本科学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在校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全日制本科学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三)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为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当年入学的新生)。

二、奖励及资助标准

(一)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

(三)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分两个学期发放。

各学院国家三金分配名额另行通知。

三、评选条件

(一)国家奖学金评审条件

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应当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学生学习成绩优异的量化标准是学习成绩排名在评选范围内前10%(含10%),对学生进行成绩排名时的课程应选择以下几类:公共基础课(含外语选修,不含计算机基础)、专业基础课、专业主修课。同时,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全国大学英语等级需达到四级,全国计算机等级文科生需达到一级,理科生需达到二级。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评选按照《淮阴工学院国家助学奖学金评定办法》执行。

四、评审程序及要求

(一)评审程序

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均需按规定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学院对申请学生进行资格审核(详见《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审核无误后召开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大会(10月5日前报送《淮阴工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大会计划表》附件2),对经评审大会评选出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候选人公示无误后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填写《淮阴工学院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名单》附件3,学生工作负责人签字加盖学院公章上报学生工作处张娟处,电子表发张娟QQ:469883219),截止日期10月12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在10月14日集中对国奖获得者候选人召开系统填报培训大会并现场指导网上填报(http://jsxszz.jse.edu.cn/pros/identity/index.action),网上申报10月16日截止。

(二)材料申报

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需按以下要求统一申报:

1.《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中“基本情况”和“申请理由”栏由学生本人在资助系统中填写,其他各项必须由学校有关部门填写。学校审核通过后再打印。打印出的纸质材料,申请人、推荐人、学院领导等签字栏必须手写,不得打印或加盖签名章。

2.“申请理由”栏应以第一人称填写,内容要求全面详实,能够如实反映学生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字数控制在180至220字之间(即字数不得少于180字,同时不能多于220字)。

3.“推荐意见”栏的填写应当简明扼要,字数控制在80至100字之间(即字数不得少于80字,同时不能多于100字)。推荐人必须是申请学生的辅导员或班主任,其他人无权推荐。

4.“获奖情况”栏的颁奖单位以获奖证书上的公章全称为准,排列顺序按获奖时间由先到后。获奖项目必须是大学期间获得的(至少有一个奖项),二年制的学生只能是2019—2020学年的奖项。注:2020年10月评的上一学年奖学金,请把获奖名称具体成“2019-2020学年*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之后的获奖情况不允许写入系统。

5.表格中“学制”栏按实际学制填写,入学年月统一填写“20**年9月”字样。

6.表格中学习成绩、综合考评成绩排名的范围应按统一专业、统一年级的口径进行,必须注明评选范围的总人数。

7.表格必须体现学校各级部门的意见,推荐人和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同志必须签名,不得由他人代写推荐意见或签名。表格中“院系意见”栏需详细填写审查意见,不得只填写“同意”等过于简单的审查意见。表格填写完整后,必须加盖学院和学校两级公章,不能用院系公章代替领导签名。

8. 表格上报一律使用原件,不得使用复印件。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成绩没有进入前10%,但达到前30%的学生,如在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其获奖证书等证明材料复印后附在申请表后。各学院上报的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材料,请按汇总表的名单顺序整理一式两份,不要装订成册。各学院报送的申请材料为等额上报,不可随意删减名额。

9.需上报的纸质材料包括:

(1)国家奖学金评审情况报告(评审依据、评审程序、名额分配、公示情况和评审结果等)一份;

(2)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系统填写时请参考附件1样表)一式两份从资助系统中导出,正反两面打印在一张A4纸上,不得随意增加页数

(3)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审核名单汇总表一份从资助系统中导出;

(4)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审核名单汇总表一份从资助系统中导出;

以上导出材料需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集中审核后提交省资助中心审核通过后方可打印国家奖学金审批表加盖院系公章(五角星章),其他纸质材料加盖学院党委章统一交至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北京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5室张娟老师,枚乘路校区、萧湖校区上交逸夫楼1104室韩莹老师)。

(四)根据教育厅材料上报要求,各学院须明确一名学生资助系统管理员具体负责相关材料的录入

(五)学生有荣获省级及以上表彰的须提供证书复印件。

附件:1.《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样表)》

2.《淮阴工学院2020年国家奖学金评审大会计划表》

3.《淮阴工学院2020年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名单》

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doc

附件1: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样表).doc

附件2:淮阴工学院2020年国家奖学金评审大会计划表.doc

附件3:淮阴工学院2020年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名单.doc

淮阴工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