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印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录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1-12浏览次数:

关于编印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录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充分展现并广泛宣传当代大学生中品学兼优、自强不息、知恩图报的优秀事迹,省教育厅决定编印《江苏省2013-2014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风采录》(以下简称优秀事迹),现将我校获奖学生优秀事迹编写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先进事迹材料申报对象:

2013-2014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我校共45人,具体名单附后。

二、优秀事迹材料结构及文稿要求:

优秀事迹材料包括个人简介、事迹正文、师长点评三部分。

1、个人简介:100字以内,含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政治面貌、学校、院系、专业、入学年份、大学期间获得的重要奖项及重要荣誉(限校级以上)。所获奖项按奖学金、竞赛、荣誉称号等顺序填报,同一类奖项按级别由大到小逐级排列。

2、事迹正文:2000字以内,以第一人称行文。

个人事迹正文包括标题与内容两部分,题目要求概括准确、精炼,具有时代感和吸引力;有文内小标题者,文内小标题要求与标题立意相近;事迹要求真实突出,主题积极向上,具有感染力和号召力;文笔流畅,生动描述个人学习成长过程中的亲身经历、感人事迹、生活故事、心灵感悟,具有一定的情感深度。不要面面俱到,要从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品德上全面总结,突出自身的优势,用1-2个小故事或事迹反映学生的特长,让读者记住这个学生的亮点。

3、师长点评:100字以内,由学生所在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或教授、专家、学者对获奖学生先进事迹进行精辟评述(写明点评者身份和姓名)。

三、先进事迹材料申报要求:

各学院要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对学生申报的材料严格审查,确保真实性。为提高材料的可读性,可以请专业人员在文笔方面予以指导和把关。另附上获奖学生近期电子照片生活版一张。

学校将对我校45位国奖获得者的先进事迹集结出版,同时,优选3-5位报送省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录《青春放歌》。

四、先进事迹材料申报截止时间:2014年12月5日前。

五、先进事迹材料申报方式:

先进事迹材料文字稿(请盖二级学院党委章)、电子材料(以“学院—姓名—文章题目”做文件名后附照片)统一交至学生处刘畅老师处。电话:0517-83591198。

附件一:2014年国奖获奖名单

附件二:样文《我的“女友”是机器人》

学生处

2014年10月31日

附件一:

淮阴工学院2013-2014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学生名单

机械学院(5人):

王琰廖文许可常颖万李行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4人):

卢秋云姚玲玲符赛吴尚光

计算机工程学院(4人):

蒋振朱晓妤邬智俊许进进

建筑工程学院(5人):

杜铭易婷婷顾佳丽陶陈丽朱强强

外国语学院(1人):

王海彬

人文学院(2人):

王慧宋瑾瑾

数理学院(1人):

仝伟亮

设计艺术学院(3人):

孙如泽朱治宇孙健

经济管理学院(8人):

葛希杨健袁婷肖苏珍代文艺崔馨露曹书铭刘楠

生化学院(6人):

黄淑君郑思梦彭宇董祎王海奇沈亮亮

交通学院(5人):

包天雯孙潮姜琳琳孙利严颖

江淮学院(1人):

王一纯

附件二:样文(该文入选2013年江苏省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录《青春放歌》)

个人简介

董祥乐,男,汉族,199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淮阴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专业2010级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江苏省机器人大赛二等奖;2012江苏省优秀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2012江苏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我的“女友”是机器人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女友”即将陪伴着我度过整个大学时光,一路上有你陪伴,我的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三年前的秋天我怀着一颗好奇与激动的心走进了淮阴工学院, 而那时作为新生的我,心中一片茫然,然而在众多老师和学长们一次次的热心帮助下,我开始逐步适应了大学生活,积极的报名参加学生会,光荣的成为一名学生会干事。

对于从小就酷爱机器人的我,当然不能错过申请进入我院创新实验室的机会,进入实验室,看到历届学长在各类机器人比赛中所获得荣誉,心中很是钦佩,可当看到学长们几乎每天晚上及周末都背着电脑来到实验室学习,专注地调试各种机器人时,我知道那些奖杯的背后是他们每天辛勤付出的回报,心中暗暗告诉自己也要像学长们那样,渴望有一天也能做出一台属于自己的机器人。

一开始我接触的是乐高机器人,也许对于富裕家庭的同学来说,乐高早已是儿时的玩具,对于来自农村的我,它完全是个新鲜物。一见到乐高,就被它的可编程砖块、电动马达、各种传感器等各种小部件吸引住了,一有时间我就跑到实验室来,用乐高搭建各种模型,如螳螂,鳄鱼,千足虫,然后在电脑上通过NXT软件进行编程,让它们活跃起来。当然作为大学生,必须做点有挑战的实体来,当时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系列电影正席卷中国,我深深喜欢上电影中各种汽车人,我想干嘛不用乐高尝试做一台“大黄蜂”出来,于是每天上网查有关”大黄蜂”的结构资料,咨询老师和学长,两个星期后整整用了3套乐高完成了我的“大黄蜂”。之后在学长的帮助下,又对它进行了改进,安装了超声波、光线、声音、触碰等传感器,它不仅可以行走,还可以进行劈叉,弯腰,跳舞等一系列动作,得到了老师的表扬。

接下来老师把我分到双足机器人小组里进行学习,先是学习C语言知识,实验室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于是就在网上购买了一块AVR单片机开发板,首先尝试一些简单程序的编程,如做一个跑马灯,计时器等,慢慢得就掌握了单片机的基本理论。这时候学长就带着我制作双足机器人,通过CAD、UG等设计机器人的3D外形,反复校核尺寸,采用亚克力板作为材料,用激光雕刻机雕刻,采用Atmega16单片机进行编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工作固然辛苦劳累,但我乐此不疲,最终由于表现突出,大一暑假就跟着团队奔赴苏州参加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个人获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随后又奔赴兰州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也获得优异成绩。第一次体会到拿奖的喜悦,通过出去比赛长了很多见识,在和其他学校同学交流的过程中也知道了自己的不足。

步入大二,我更深深地爱上了我的“女友”,不断钻研创新,尝试用飞思卡尔单片机进行编程,和队友一起查阅资料制作自平衡智能小车,循迹小车,经过半年的努力,我基本掌握飞思卡尔单片机的运用,而这期间不知道烧坏了多少单片机,碰了多少壁,而成功后的快乐早已把之前的痛苦都淹没了,留下的只有欢乐与喜悦。

随后我被老师同学们推选担任机器人协会会长一职,深知自己担子上的重量。2012年7月4号,我们由14人组成的参赛团队一同返校来到实验室,为比赛做好最后一个月的准备,由于今年比赛的所有项目不是在同一地点同时举办,徐州赛区只举办其中的五个大项目而我们以前只参加过其中的两个项目 ,历年我们的强项将无地施展,这样对我们来说损失很重,为了获得好成绩必须接受挑战:必须攻克新的项目。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开始尝试新项目机器人的制作。如今回想起一起奋斗的日子,更多的不是心酸、艰苦而是感动和欢乐。七月的淮安是暴雨和烈日交杂的一月,每天我们的衣服都是湿漉漉的,14名男孩子相继发生感冒,腹泻现象,可大家都没有叫苦,叫累,困了就在场地上睡会,然后爬起来继续工作,每天都按照规划的进程完成相应的任务,八月一号在老师的带领下奔赴徐州参加比赛,天道酬勤,最终我们在2012年全国机器人大赛上再创佳绩,共获得季军一个,一等奖五个,二等奖五个,三等奖二个;个人获得一等奖三个,三等奖二个的优异成绩。

作为机器人协会会长,“钻研创新、传播科技”是我的宗旨,在学校多次成功举办科技文化活动,举办第三届“科技周”活动,开展乐高实体搭建比赛、循迹小车等机器人比赛,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同时多次在淮安市区广场进行机器人展览活动,吸引广大市民前来观看,多次被淮安电视台,淮海晚报,校园网等媒体采访报道过,得到社会媒体的赞誉。

在同学眼里我又是个特殊的淘宝“购物狂”,缩减平时生活上的各种开销,用来购买有关机器人制作的各种电子商品。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与队友在淘宝上开了网店,销售一些自作或改装的机器人,按客户要求来制作一些机器人产品,获利虽然不多,却为自己的爱好和生活提供了一定的经济支持。

如今大学生活即将结束,但我并没有减少对机器人的热爱,我和队友发明的医疗智能机器人已经申请专利,正在审查中。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带上我的“女友”开始新的航程。

师长点评

董祥乐同学作为班上的学习委员和校机器人协会会长,工作踏实负责,认真谨慎,乐于助人,有较强的组织能力、钻研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他目标明确,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坚持不懈,永不言弃,是一名德才兼备的优秀大学生!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丁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