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常见误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

1.只有心理有病的人才去心理咨询?

每个人都有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或困扰,求助心理咨询表明个体具有较高的生活目标,希望通过心理咨询更好地自我完善,而不是回避和否认问题,能向外求助是一种智慧的选择。

2.心理咨询和朋友聊天是一样的?

咨询师在倾听过程中不会随意打断你,也不会对你有所成见,更不会去批判你,心理咨询完全视为来访者利益服务的。

3.心理咨询就是灌鸡汤/思想教育?

咨询师允许你悲伤,接纳你的情绪,引导你面对自己的情绪

4.只要保持积极乐观、靠自己就会变好?

承认自己需要帮助是一种勇敢而非软弱的表现,寻求帮助恰恰也是让自己感觉变好的第一步。

5.心理咨询能立竿见影?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情绪/行为问题不是短时间或单一因素形成的。心理咨询的目的是让你更有力量去发展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永远让你成为来访者。

6.心理咨询就是把问题归咎于童年经历?

对过去的探索是为了方便了解你目前的认知、情感、应对方式,然而,咨询师也会关注当下问题。咨询师会引导你探索过去,并将之与现在的问题思维/行为联系起来。

7.来中心进行咨询后相关信息会被第三方获取吗?

来访者的信息未经本人同意,均严格保密。但是当来访者有自杀或伤害他人意向时,咨询师有权利和义务打破保密条款。

8.我很健康,心理咨询应该与我没有关系吧?

其实,心理困扰是普遍存在的,心理健康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忽视和压抑并不能解决问题,只有正视才有利于解决。心理咨询可以促进个人的自我成长和发展,而这是一生的课题。

9.心理咨询师能够包治百病吗?

心理咨询必须以来访者希望改变现状的主观愿望为前提,因为一个自认为生活非常正常的人是不会接受任何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