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2023年新生心理普测工作

发布者:周琪琪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

为全面了解掌握2023年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切实提高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我校于近日开展并圆满完成了全校含研究生在内的共计6000多名新生的心理普测、数据分析及后续访谈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召开全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会的通知》(苏教学函〔2023〕11号)精神,本次心理普测工作仍依托苏心系统,采用大学生人格问卷(UPI)、抑郁自评量表(SDS)、领悟社会支持量表(PSSS)、成人依恋问卷(AAQ)、人生意义问卷(C-MLQ)、简易应对方式问卷(SCSQ)共六套量表进行测试。为保证心理普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测试前认真筹备,精细谋划;心理普测工作实施过程中,各二级学院宣传到位,组织得力,及时指导,科学把控,确保了普测工作的顺利完成。最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对心理普测结果进行汇总统计与筛查分析,针对不同群体的新生及时开展专题讲座、心理访谈、个体心理咨询等个性化心理服务,通过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及干预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引导学生积极健康成长。


新生心理普测工作的开展,既能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心理特点,又能及时发现学生中可能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心理教育、辅导与干预工作奠定了基础,真正做到了学生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的早发现、早预防和及早、有效地干预,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助力学生们心理健康成长,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