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向阳携行,共创未来” 2022年“3.20”心理健康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和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持续开展“生命之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向阳携行,共创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学函﹝2022﹞5号)文件精神和我校学生工作年度计划,决定开展2022年“3.20”心理健康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6日—3月30日

二、活动主题

向阳携行,共创未来

三、活动内容

(一)心理健康周Logo设计

1.活动时间

3月16日—3月30日

2.内容要求

(1)符合“向阳携行,共创未来”的主题;

(2)Logo整体色彩基调及展现形式不限,参赛者可自由发挥;

(3)投稿作品要构思灵巧、图形新颖、简洁明快,色彩协调,有艺术感染力,且易于识别和推广;

(4)投稿请附文字说明,简述创作灵感、作品寓意、说明等;

(5)投稿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且为未公开发表过的作品,如涉及抄袭、侵权行为均由作者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作品一经采用,著作权将归淮阴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所有。

3.形式要求

使用电脑软件绘制,提交稿件应为JPG格式,分辨率300dpi,并附上矢量图及所用字体(作品需提交设计源文件psd、ai等格式)。

4.时间安排

作品先由学院内部评比,每个学院至少上交8份作品。并于3月30日17:00前以班级命名图片统一发送给心理协会陈悦(邮箱743771158@qq.com),过时不参加评比。

5.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

(二)“向阳携行,共创未来”朗诵比赛

1.活动时间

3月16日—3月30日

2.内容要求

(1)参赛作品务必健康、向上,体现正确的价值观、社会观;

(2)作品必须原创;

(3)朗诵题材不限,力求多样化;

(4)风格、类别不限;

(5)朗诵作品采取录制视频或音频的方式。

3.时间安排

作品先学院内部进行评比,每学院最多评选出5份优秀作品。作品于3月30日17:00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上交,过时不参加评比(活动负责人司文杰QQ:3040170136)。

4.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

(三)心理健康绘画活动

1.活动时间

3月16日—3月30日

2.内容要求

(1)体现向阳携行,共创未来的主题;

(2)内容必须积极向上,具备一定知识性、趣味性与可读性,文字流畅,不出现常识性错误;

(3)投稿请附文字说明(100字左右),简述创作灵感、作品寓意、说明等;

(4)投稿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且为未公开发表过的作品,不得有抄袭行为。

3.形式要求

绘画统一采用8K大小的硬素描纸,版面制作均使用手抄文字和手绘插图,不可使用软件制作,严禁抄袭;版面制作用笔可任意选择,但铅笔除外;作品背面右下角须用铅笔注明作者学院、班级和姓名和联系方式(正面不允许出现个人信息)。

4.时间安排

作品先学院内部进行评比,每学院评选出5份优秀作品,作品于3月30日17:00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上交,过时不参加评比(活动负责人黄昆QQ:2769737491)。

5.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

(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沙龙

主 题:团体辅导在辅导员工作中的运用

主讲人:咸大伟

时 间:另行通知

地 点:另行通知

(五)其他

除以上活动外,各学院可围绕本次活动主题,继续深入推进谈心谈话活动;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切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学生营造轻松、和谐的氛围。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保障效果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3.20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的指导,保障学生参与度和实际效果。

2、强化预警,及时干预

各学院要以本次心理健康周活动为契机,广泛深入学生,全面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在此基础上建立或更新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信息库。同时,要通过定期约谈、建立朋辈支持小组、动员参加心理咨询或治疗等方式,帮助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做到危机事件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

3、凝练特色,打造品牌

各学院要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努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精品活动,及时总结、凝练特色,不断赋予心理健康教育新的内涵,使之长期、持续开展。同时要认真做好相关宣传报道,营造活动氛围,做好材料的归档整理工作,总结材料纸质版(包括文字、图片、流程、新闻报道等)在4月8日17:00之前送至YF1206东郭云老师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241198890@qq.com。

学生工作处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