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第二轮学生心理状况全覆盖摸排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咸大伟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为立即贯彻11月4日学校疫情防控暨安全稳定工作点调会会议精神及主要领导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了解并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加强学生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确保学生身心健康,维护校园稳定。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第二轮学生心理状况全覆盖摸排工作,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摸排时间

11月5日至11月11日

二、摸排对象

全体学生

三、摸排方式

1.二级学院通过宿舍走访、谈心谈话、电话家访等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与实际困难,指导学生积极应对、科学防范,缓解压力,做到危机早发现、早干预。

2.二级学院对于既往排查结果中的重点关注学生,进行一对一重点干预、跟踪帮扶并形成闭环,及时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系共同干预、帮扶。

3.二级学院指导学生干部、心理委员与寝室长积极发挥朋辈助人的作用,密切关注本班、本宿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汇报,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帮助。

四、重点关注的学生特征

1.原先存在自杀、自伤倾向或曾自杀未遂的学生;

2.患有各类精神障碍或处于康复期的学生;

3.心因性休学本学期复学的学生;

4.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的学生,缺课明显并不能按期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或网瘾倾向明显的学生;

5.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有被医学隔离观察或被确诊并住院治疗经历的学生;

6.家庭突发重大变故的学生;

7.与父母发生矛盾,亲子关系紧张的学生;

8.孤儿、单亲、父母离异的学生;

9.心理的认知与情绪发生重大变化或波动,应激反应激烈,出现明显疑病或失眠症状的学生;

10.因人际冲突离群索居、独来独往、心因性原因办理走读的学生;

11.患严重身体疾病的学生:

12.其他突发情况的学生。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按照通知要求精准摸排学生的心理状况,做到摸排全覆盖、无死角、无漏洞。

2.注意信息保密。各二级学院应充分尊重学生隐私,严格做好保密工作。做到内紧外松,避免造成紧张气氛。

3.加强家校联动。借助互联网平台建立固定化和精细化的线上沟通平台,形成学校、家庭、学生三者之间的良性沟通和互动,增强互信感,实现家校信息共享化、联动常态化。

4.织牢织密四级心理健康预警网络。用活用好“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网络体系,发挥寝室长、班级心理委员、辅导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作用,织密学生心理健康防护网。

5.积极宣传各类心理援助途径:我校心理咨询平台(https://www.psy.com.cn/vue/school/54024)、校24小时心理热线15052459802、淮工心理成长QQ群952893119、江苏省心理危机干预热线025-58255200、苏心APP,对排查中发现有心理咨询需求的学生,鼓励学生积极主动科学求助。

6.排查结束后,二级学院应及时更新学生心理档案,完善一生一档,制定一生一策。认真填写附件1、附件2,并于11月14日下班前将材料发送到378069606@qq.com,纸质材料签字盖章后交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办公室YF1206东。

附件:1.淮阴工学院学生心理状况排查统计表

      2.淮阴工学院学生心理状况排查及干预反馈表

 

 

学生工作处

2022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