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咸大伟发布时间:2023-02-07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精准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扎实做好学生关心关爱工作。经研究,决定在我校全体学生中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工作,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摸排时间

2月8日至2月15日

二、摸排对象

全体学生

三、摸排方式

1.二级学院通过网络谈话、电话家访等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与实际困难,指导学生积极应对、科学防范,缓解压力,做到危机早发现、早干预。

2.二级学院对于既往排查结果中的重点关注学生,进行一对一重点干预、跟踪帮扶并形成闭环,及时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系共同干预、帮扶。

3.二级学院指导学生干部、心理委员与寝室长积极发挥朋辈助人的作用,通过网络、电话等密切关注本班、本宿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汇报的同时,积极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帮助。

四、重点关注学生特征

1.受疫情影响,有抑郁情绪,患有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等心理疾病的学生;

2.因过度担忧感染风险引发焦虑和恐慌情况,有恐阳心理的学生;

3.在网络上发布不当过激言论,或听从别有用心者煽动网上跟帖、制造舆情等的学生;

4.患有慢性疾病、基础疾病以及痛苦水平较高的身体疾病的学生;

5.因学业压力较大持续产生负性压力的学生;

6.就业焦虑较严重的学生;

7.亲子关系紧张的学生;

8.原先存在自杀、自伤倾向或曾自杀未遂的学生;

9.心因性休学本学期将复学的学生;

10.新生访谈中发现需重点关注的学生;

11.家庭突发重大变故的学生;

12.孤儿、单亲、父母离异的学生;

13.沉迷网络,缺乏现实生活体验的学生;

14.其他突发情况的学生。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细致地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全覆盖摸排,掌握需要关注的学生的心理状况。同时,鉴于心理状况发展的动态性,开学后需持续关注学生状况,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

2.注意信息保密。各二级学院应充分尊重学生隐私,严格做好保密工作。做到内紧外松,避免造成紧张气氛。

3.分类开展对症防治。对需重点关注学生,分层分级分类开展针对性帮扶,畅通学校、家庭和医院的沟通渠道。

4.积极宣传各类心理援助途径:我校心理咨询平台(https://www.psy.com.cn/vue/school/54024)、校24小时心理热线15052459802、淮工心理成长QQ群952893119、江苏省心理危机干预热线025-58255200、苏心APP,对排查中发现有心理咨询需求的学生,鼓励学生积极主动科学求助。

5.排查结束后,二级学院应及时更新学生心理档案,完善一生一档,制定一生一策。认真填写附件1、附件2,并于2月15日下班前将材料发送到378069606@qq.com,纸质材料签字盖章后交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办公室YF1206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