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3.20”心理健康周专家报告会

发布者:周琪琪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润心”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强化“三全”心理育人工作,不断提升辅导员及宿管人员的心理健康育人能力及育人实效4月6日上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学工处副处长、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范韶维副教授来校作题为《新时期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重点和难点》的“3.20”心理健康周专家报告。本次专家报告会由学生工作处处长何敬业主持,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宿舍管理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人员参加。

报告会上,范韶维老师“新时期大学生心理危机的特点”、“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重点”、“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难点”和“心理危机预防的夯基计划”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了新时期大学生心理危机复杂的诱发原因,要求辅导员工作时结合心理危机发生的机制,注意每个学生的差异性,遵从四大原则:安全第一、团队作战、资源充分、刚柔并济,进行精准干预,切实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细做实。

范韶维老师如行云流水般娓娓道来的报告,内容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将专业知识与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实际案例相结合,提出操作性较强的方法和建议,增加了全体教职员工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理论储备,对于提升危机识别能力及心理育人能力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