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

中心简介

淮阴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立于2002年,学校党委专门设置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称“中心”),并挂靠学工处。

中心经过19年的发展,形成了“4446”的工作格局。“四专”:专门机构、专职岗位、专业队伍、专项经费;“四类”: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危机干预;“四级”: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六维”:自知自助、朋辈互助、医校联合、部门协作、家校联动、校校合作。构建了全方位的支持系统,合力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良性发展。

中心坚持对学生高度负责、以人为本、科学指导、真诚服务、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在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心理调适能力、预防突发事故、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心主要依托以下“十个一”开展工作,工作思路从最开始的“助人”逐渐过渡为“助人自助”再升级转变为“助人育人”,从灭火救人的“消防栓”逐步转变为储能暖心的“加油站”。充分发挥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心理危机排查干预、专业人才的培训培养、师资队伍的督导等功能,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需求的同时,增强人才培养的核心竞争力。

1. 一个课堂——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

2. 一次讲座——面向全体新生的专家心理专题讲座;

3. 一次普测——面向全体新生开展心理普测、建档工作;

4. 一个制度——心理健康月报制度;

5. 一个场馆——设有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功能场馆;

6. 一次活动——心理活动月(周);

7. 一个社团——大学生心理协会;

8. 一份杂志——《馨园》杂志;

9. 一个网页——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中心http://xsc.hyit.edu.cn/;

10. 一个平台——多媒体网络交流互动平台;

领导简介

朱晓文,男,汉族,中共党员,工学硕士,研究员。现任淮阴工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1982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淮阴工学院学生处处长、总务基建处处长、招生就业处处长等职。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经济与管理、大学生教育管理教学与研究等工作,先后在《人民论坛》《光明日报》(理论版)《黑龙江高等教育研究》《中国市场》《教育与职业》等刊物发表专业论文多篇,主编和参编教材多部,主持完成省、市厅级课题多项,曾获淮安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张常新,男,汉族,中共党员,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副研究员。现任淮阴工学院党委委员、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人民武装部部长,机关党委第七支部书记。1997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淮阴工学院团委书记、原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基建处处长、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等职。主持及参与了江苏省教育厅、江苏团省委、江苏省社科联等多项省市级研究课题,在《人文地理》《继续教育研究》《出版广角》《Journal of Applied Sciences》《Social Science and Education》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其中EI、ISTP收录多篇,出版专著一部,参与教育部“十三五”规划教材编写等工作。

咸大伟,女,汉族,中共党员,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讲师,中国临床心理咨询与注册系统助理心理师,现任淮阴工学院学生工作处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2013年、2018年荣获校先进工作者,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研究论文十余篇,主持校人文社科研究课题、省社科联精品工程课题等,参与教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编写工作。

机构设置

2002年,学校专门设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统筹全校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工作,成立了以校领导为组长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学工处。

主要职能

◆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统筹、设计与落实;

◆组织开展学生日常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

◆开设心理健康系列课程及专题讲座;

◆负责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学生心理档案;

◆进行危机预警日常排查,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和转介;

◆面向学生提供个体心理咨询服务;

◆提供团体心理辅导、心理测评等各类心理服务;

◆对心理健康工作专兼职队伍开展专业培训和督导;

◆指导大学生心理协会及班级心理委员开展相关工作;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研和成果培育;

◆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